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软件服务外包方向) 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4-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计算机科学理论、大数据系统理论、定量分析理论及方法,能熟练进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开发以及大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熟练处理软件服务外包业务,具备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系统实施、信息系统运维、企业数据分析和数据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资源与大数据管理、软件外包项目管理、Python程序设计基础、Java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Java Web系统开发技术、移动设备程序开发、大数据分析与预测技术、分布式计算框架与应用等。

三、专业特色

1.依托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一起建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设立于1989年,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在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本专业从数字经济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信管人才需求出发,以软件开发理论与技术为基础,融合数智技术中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相关理论,注重以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参与IT技能类比赛,与行业知名企业浪潮集团合作进行校企共建,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数智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较高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与创新能力、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团队意识和实干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3.信管外包在培养方向上更加注重创新培训和应用技能培训。学院依托其拥有的省级研究中心、校级研究中心、研究所和社会实践基地,发挥政、产、学、研、用的优势,寻求多方的支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依托学校作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双创基地的优势,深入推进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和其他社团活动,ACM大赛、SAP精英挑战赛、大数据挑战赛,参加“挑战杯”、“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大赛等全国性比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近百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四、就业前景

目前已有十届毕业生,每年考研、出国等深造率在20%左右。毕业生可以选择进入IT相关科技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也可以选择进入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工作。浪潮集团ERP部门、中创软件等企业对本专业毕业生IT技术与管理知识相融合的能力充分认可;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很高;据学校最近一次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为97.83%,能力素质满意度为93.48%。

在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评价报告中山东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五星级专业。专业培养的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融合人才,懂技术、会管理、重实践,未来会有更广阔、更高端的就业前景。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