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张培澳大利亚访学心得

发布日期:2020-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9月,学校首次公派研究生出国交流访学的政策下达,从未走出过国门却又对国外文化无比向往的我,心动了。2019年12月,在学校政策、学院推荐、导师同意和家人的支持下,我来到了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市,在昆士兰科技大学(QUT)访学的三个月时间,给我的人生经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QUTkg校区

从北半球来到南半球,从冬季来到夏季。我始终相信,人生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有其特定的意义。在准备访学之前,欣喜、不安、彷徨与期待交错;在抵达澳洲之后,我明白每一片土地都是不一样的,就像世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亦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瓣雪花一样。

夜晚看向窗外,有星星在眨眼。正值夏日的布里斯班,白天出门有点晒,但阳光晒着的感觉很温暖。两个小时的时差,却总觉得时间像丢了一样过得飞快。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彼此相视超过两秒,对方会微笑。布里斯班的博物馆,给我一种很惬意的感受,安静、干净。

布里斯班市中心

因为课程原因,我终于在某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走向了纷纷攘攘的人群,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街边访谈。这一天,我们采访了来自Brisbane、Holland、France、Victoria、Japan、Bangladesh、England的十组陌生人。由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自如,由受挫到被激励,这一路形形色色的人、遇见的精彩绝伦的故事,将始终留在我的记忆深处。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澳大利亚的确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这里的风土人情、人文底蕴,都值得深入探讨与学习。

同学们在校园内合影

初到布里斯班时,我们一行七人来到了植物园,迎面一颗凤凰木,瞬间夺了大家的眼球,惊艳、美丽、典雅。植物,总能给人以惬意的感觉,想必此行,是为了感受大自然的造诣而来。在植物园见到了一只蝴蝶,初见只觉得好美。这只蝴蝶,一定不知其停留的短瞬,便构筑了一幅美景。参天的树木,幽静的树林,斑驳的光影下,是骑行的少年,是散步的恋人,是欢喜雀跃的我们。

漫漫人生,走过诸多高校,QUT的教学设施,让我心生敬意。我喜欢GP校区的图书馆,除了空调温度有点低以外,图书馆的每个角落,坐下就让人心静,换一种态度接受学习,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是来到这里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来到澳洲以后,对于学习这件事情我有了很深的感悟。国内外教学方式上的不同,让我逐渐明白,何为被动下的主动学习。教师的认真负责,频繁的线上线下测评,繁重的课业任务,培养学生用更多时间在课后巩固所学。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适应,我才发现,学习自始至终都是自己的事情。

在数据分析课程上做Presentation

在布里斯班的最后一周过得很快,周一是Management Accounting课程的考试,周二是Economics for Business课程的考试,周四是Data Analysis课程的考试,虽然成绩没有特别好,但我自己已经很满足,毕竟在布里斯班的三个月学习时光,我付出了应该付出的努力,也学到了想学的知识,我很感激。

QUT结业典礼合影

在历经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段教育经历后,此刻我仿佛才真正明白了何为教育。教育,是教化培育。在QUT的三个月学的课程不多,但却很累。期中考试、期末考试、随堂考试,连续不断的考试让我感受到压力。课上学三分,课下学七分,才勉强达到一般水平。尤其是在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每一次我都能真正从中学到些于我有用的知识。如若问我在QUT真正学到了什么,我想我的回答一定不是课程的内容,而是学习的态度。在很多个瞬间,我很喜欢沉浸在学习中的感觉。但是当考试的压力袭来之时,学习是令人痛苦的,从小到大都是如此。在布里斯班的三个月,除了学习专业课程外,我报名参加了一次雅思考试,由于准备时间只有不过半月,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至少,我曾在这里真正为做好一件事情努力过。

在图书馆学习

每天的生活周而复始,没有什么波澜。唯一的不同,是经历了中国农历新年,以及蔓延至今的新冠肺炎。最后一周,连续三天的三门专业课考试,让我对访学项目的结束充满了期待。而当毕业的这天真正到来,我反而又开始变得不舍。突然觉得每节课都考试的老师也没有那么让人讨厌了,繁重的作业也没有那么可怕了,一切困难都变得简单了。在一切结束之前,永远不知道期待结束时的我们也在幸福之中。但也只有结束时,才会明白这一点。匆匆忙忙的88天,短暂相逢的过客们,就这样在我24岁的生命中一闪而过。

如果说人生中有些路一定要走,那一定不是因为这条路哪里重要,而是因为这条路留给我们的东西。来澳洲的这段时间,我走过了布里斯班、悉尼、凯恩斯三座城市,没能去到墨尔本和堪培拉,稍有遗憾。但这三座城市,三种不同的风格,留给我的也是三种不同的记忆。布里斯班,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城市,生活节奏慢,人们专注于享受。天很蓝,阳光总是很明媚,雨水也总是突如其来。我第一次爱上这个城市,是下水撒欢儿,慵懒地晒着太阳的一个午后。那一天,我每走过一步路,都能看到一处风景。

悉尼,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澳洲大火,悉尼的空气中弥漫着烟熏的味道,天空是昏黄色的。走过悉尼绿广场图书馆、悉尼大学、悉尼音乐学院、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皇家植物园、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悉尼市政厅、维多利亚女王大厦、达令港、邦迪海滩,这一路,我感受到悉尼这座城市带给我的强烈冲击。我喜欢悉尼绿广场的彩虹墙,也喜欢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的壮阔。

凯恩斯,是一座很美、很有故事、令人享受的城市。库兰达雨林,打开了我对雨林认知的新世界;大堡礁,满足了我对大海所有的向往。在去凯恩斯之前,我从未那么近距离接触年龄上亿的树木,也从未与海洋中的生物在海水中浮潜。对凯恩斯的记忆很美好,因为认识了很美好的人,也读了很美好的故事。

我从来没想过,三个月的时间,人能有多少精力,能做完多少事情,但我相信是只要努力去做,便无悔时光。细数在澳洲的三个月,我学习了4门课程、参加了1次雅思考试、读完了11本书、去了3个城市、更新了20篇推文,锻炼了厨艺,研究了论文,练习了口语,学会了长大。

课程4:Academic English、Management Accounting、Economics for Business、Data Analysis。

书单11:《人类群星闪耀时》、《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对的时间对的人》、《城南旧事》、《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曼巴精神:科比自传》、《东方快车谋杀案》、《了凡四训》、《且听风吟》、《朗读者》。

城市3:布里斯班、悉尼、凯恩斯。

Your past is not your potential. In any hour you canchoose to liberate the future. ——Marilyn Ferguson你的潜力不在于过去,你随时可以去解放未来。澳洲给予我太多惊喜与意外,它带我慢慢地认识这个世界,让我明白:原来这个世界,可以如此美好。

我喜欢这里,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一个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机会,让我可以认真地看一看这个世界,也很感谢这一路上遇见的所有人,谢谢大家的包容。我始终相信,只要没有告别,就不会再见。澳洲和布里斯班的一切,我都会记得的,永远感恩。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