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学院党委召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9日下午,院党委在逸夫楼514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李军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崔东峰、朱翠珍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

会上,李军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部分内容。在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发展面临机遇前所未有、面对挑战也前所未有之际召开,为未来中国发展谋篇布局、战略设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李军提出,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关键时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进一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擎画了蓝图、制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不但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崔东峰认为,在全世界抗疫斗争中,中国再次用鲜明的事实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把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作为工作要求、行为规范,更要作为和党同心同德的情感标准。

朱翠珍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指导方针,这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而作为学生工作者的我们,就应该做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进而让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信息系党支部书记张戈表示,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在今年新冠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党时刻牢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坚决实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实现“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把及时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作为重要的授课内容,为学生在“拔节孕穗”期的茁壮成长出一份绵薄之力。

物流系党支部书记阚功俭表示,通过近期的系统学习,感觉收获颇丰。大家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更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王洪海概括了学习收获。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文化更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传承和彰显了大学价值,凝练和熔铸了大学精神,涵养和浸润了大学品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一目标规划是我党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进而提出的伟大设想与规划,体现了我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远见卓识,以及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这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工程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徐峰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也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党支部书记梁益琳在讨论中用数字对比的方法,阐述了教育的经济功能,即教育对一定社会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以及在“十三五”规划中取得的成绩。2019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400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迈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全国在学研究生286.4万人,其中,在学博士生42.4万人,在学硕士生244.0万人。全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3031.5万人,成人本专科在校生668.6万人。2019年,全国毕业研究生64.0万人,其中,毕业博士生6.3万人,毕业硕士生57.7万人。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源源不断的高水平人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孙涛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服好务。在今年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办公室同志将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乘势而上,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为细致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推进学院全面协调发展。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何丽表示,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一定要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从而教育引导并感染带动学生。同时,创新思维,拓展视野,遵循“八个统一”,积极吸纳新知识、新技术,创新话语表达,借助新媒体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智慧课堂,做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大学生的内心,使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为国家和人民“立德树人”,培养好时代新人,强国一代。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满宠在讨论中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时代赋予了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肩负着指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帮助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及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的重任。我们必须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虔诚的实践者,要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做有情怀的思政教师,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牢固树立者,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培养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智凝在讨论中表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最重要的就是改革、开放和创新。规划《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地提升精神境界;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地提升工作能力,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尽职尽责,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桂月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及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励学生勇作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