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团视界 > 学风建设

以青年之身,传五四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7    作者:赵雷豪     来源:     点击:

五四的圣火在一九一九年的春天燎燃,揭开了中国现代历史的扉页,也为穿越世纪峰头的青春礼赞写下序篇。从救国到强国,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对五四生生不息的纪念中,我们感受到一个民族的不屈与奋进,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这样说过:“历史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此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

百年前,有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对着狂风扬帆沧海,他们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之中;百年后,有一群青年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是他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汗水结出春华硕果。百年中国,以激扬又热血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青春的血液才会如此沸腾!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以笔作刀,在中国人的脊梁上刻下深入骨髓的呐喊。因为青年的生命光辉,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热血奔涌,一页页飞舞的书稿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时光迎来崭新的2022年,又是一年热血五月,又是一群璀璨的新星。在如今这个祥和、安宁的美好社会,不禁让人想起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站起来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是他们,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

在斗争中,是青年们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他们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了未来,这种青春的光芒绚丽夺目,这种使命的信念振聋发聩,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他们以最好的青春年华为历史的画卷绘上浓墨重彩。今天,我们幸运的沐浴着党的光辉,感受着党的百年奋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上,走到了国际的聚光灯下。如今社会主义现代化虽入新征程,但物欲横飞、争名夺利、追求潇洒的物质享受也随之而来,是否我们的眼前已被灯红酒绿和花花世界的歌舞升平遮上了帘?培根说过:青春是易逝的,你挥霍它,时间也会抛弃你。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是我们最先触碰时代的前沿,也是我们,心跳和着民族的脉搏。因此,把握青春,以、青年之身,传五四精神,才是青春最好的选择。

何为使命?传承五四精神是使命弘扬爱国主义是使命,以青春之年华报效国家更是使命。李大钊曾说:“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便是贫血的青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

江泽民同志曾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说: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放眼望去,新中国的优秀青年世代迭出:维护正义的邱娥国,党的好战士高建成,战地英雄许杏虎、朱颖,海空卫士王伟以及无数的奔赴新闻热点的记者和与病魔作斗争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就像汪洋大海里的一滴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要坚持传承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青春使命,立志成才。

我没有美妙的歌喉,但我愿用最真挚的情感讴歌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青年人,他们以爱当音符,演绎着人生的瑰丽;我不是诗人,但我愿用最朴实的笔触赞美这些平凡又伟大的青年人,他们以情为文字,谱写着中华民族的无私无畏;我不是画家,但我愿用最深刻的画笔勾勒这些平凡又伟大的青年人,他们以血做颜料,描绘着共产主义事业喷薄的朝阳。

我们并不是乱世的英雄,远离了国家的风雨飘摇令我们的青春如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浪般平凡而朴实。昔日的华年,莫离间就会被岁月释然。所以请不要再为落叶伤感,为春雨掉泪;不要在肆意地挥退夏日,让残冬的雪来做颓废的伪装。因为岁月可使皮肤起皱,而失去温度,就也可以使灵魂起皱,让生命暗淡。青春的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的生命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始风淡去,“振兴中华”的壮歌却百响不绝。“一二九”的硝烟随浪淘尽;激昂的民族正气却永驻人间 我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儿,我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蕊,我们要做一只暴雨中最自由的海燕,我们要做一峰骆驼,在茫茫戈壁里锤炼人生那一腔忠贞的热血。那沸腾的青春是一道道涤荡千年的中国魂,是薪火相传、亘古而今,是从不忘记、砥砺前行。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戴在胸前,我们是明日的天之骄子,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是此时代的传承人。

雷锋同志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去世时年仅22岁,但他乐于奉献,舍己为人,他的钉子精神是时代的骄傲,一滴水能滋润一寸土地,一线阳光能照亮一份黑暗,一颗粮食也能哺育有用的生命,这就是对钉子精神的高度诠释。他总是问别人还需要什么,自己却毫不贪,中国有如此青年,亦足矣!我们都是一颗钉子,每一次付出都是一次锤打,钉子陷得越深,我们与人民也就越亲,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是新风浪中的破风者。

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有理想。理想是荒原,孕育着崛起,只要你肯开垦;理想是细流,孕育着深邃,只要你肯坚持;理想是土壤,孕育着收获,只要你肯耕耘。我们为了理想不断拼搏,跌倒了,就爬起来,不怕苦,不怕累。杨利伟有理想,他从小就梦想飞上外太空,一年年的磨炼,他的身体已饱受考验,但他从未停止,理想的风帆从未倒下,随着神舟五号的飞天,杨利伟的理想也一跃而起,在遥远的外太空开得那么闪,那么灿烂。杨利伟成了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一人。我们有抱负,我们梦想有一天为医学领域发光发热,“天使着白衣,提灯守生门”;我们梦想有一天能为社会治安添砖加瓦,保卫国家;我们梦想有一天能站在三尺讲台,育天下桃李芬芳。

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自信,复兴重任以传至我辈之手,青年当以一腔热血心怀国家,乘风接力,传五四精神,扬中华之风,让民族的未来蓝图画卷于青年眼前展开,让国家的富强兴盛于青年手中付诸现实!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