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00级毕业学长的肺腑感言

发布日期:2023-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44BF2

来自2000级信管3班的杨乃坤学长,在离开母校20年之际,应徐书记和各位院领导的邀请,有了一次向“自家的亲人”倾诉的机会。学长回顾了20年前的大学生涯,并用当前心境去体悟,他表示自己清晰地感知到很多人很多事,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母校在我内心深处种下了种子”。“种子”有很多,其中三颗:“仁爱之心”“敬畏之情”“启智开慧”,这三颗种子极大地影响了他20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51901

首先,学长从“仁爱之心”开始说起,他谈到了自己大学前的家境,并用一个“穷”字概括。学长说,他的老家是济宁微山县一个半渔半农的村子,现在脑子里面依然清晰地印着一个场景:小学老师催他母亲交学费,他母亲说等卖了鸡蛋就给。后来,他有幸成为村里的第一个本科生,虽然荣耀,但也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以致于大学毕业的时候老家的堂屋裂缝都能伸进去一个巴掌。在这种情况下,其仍然心怀着对未来美好期许和远大抱负,当他穿着他母亲在附近镇上特意为上大学买的一双20块钱的球鞋,踏入校门的那一刻,他瞬间明白了“和世界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当其入学后拿到班里第一个贫困生助学金1000元时,心情却是错综复杂的。他回忆到自己申请到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是在二号教学楼勤工俭学打扫卫生。这段经历让他更深刻体会到那个“距离”。那种挫败、自卑、绝望的感觉,令其至今仍记忆犹新。

学期过半,经宿舍老二推荐,他有幸认识了人生中的第一位贵人——尊敬的宋军老师。宋老师对他这么一个“迷路”的陌生人,偏爱有加、关怀备至。同时,宋老师还对他委以小组长的“重任”,不仅在物质上把勤工俭学的补贴从30多块提升到150多块,而且最重要是给他了一个“心灵休憩”的地方。在这里,恩师的关爱、师兄们的关照、共事同学们的友好,让他一点点找回自信、找到自我。其谈到,尽管尊敬的宋老师已经不在,他也留下了对他老人家本人无法报答的遗憾,但是,在他内心最深处却种下了“仁爱”的种子。

电影《芳华》有句经典的影评“被社会善待过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如今,他已经变成一名“善良”的传递者,20多年以来,无论是和朋友、同事、客户、用户的相处之道,还是对产品、服务、技术的自我要求,处处都蕴含着母校给予的“仁爱”内核。

3BA4E

学长随后又谈到了“敬畏之情”,他谈到“敬畏之情”就要从同宿舍室友的一个事故说起。在他大二那一学年,宿舍老八为了年轻的友情,为其他学院朋友替考计算机,正好被监考的老师认出,最终开除离校。李凯成将军的《从毛泽东思想看领军之道》一书中提及到,美国西点军校的新兵一般在受到21次鞭刑的惩戒之后,才会明白军规为何物,而学长他就用了1次。当看着家里条件同样不怎么优越的老八含泪离开母校的那一刻,其内心最深处就此埋下一颗“敬畏”的种子。

他说:“离校20年,无论是身处职场的10年里,还是创业的10年中,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始终深藏于心。恪守底线,成了自己在无数次关键决策时,取舍判断最重要的标准依据。现在,以十年事后视角来看,尽管因此失去了不少机会,但同样也在同频共振的维度收获满满。”他再次感谢母校为其埋下这颗“敬畏”的种子,生根发芽,逐年成长,护佑他和他的事业多年健康成长,稳步向前。

2D7AC

最后,他谈到“启智开慧”,说回到他个人,他表示,古人对完人的定义有四种境界“真、至、圣、贤”,而20多年前的他,最急需解决的是一系列的疑惑:如何能快速成就回报家人?有什么方式能实现一些小抱负?为何别人夸我就有点小高兴?而万一听到别人的贬损就会大伤心?是否有必要为了赢得别人的夸奖而刻意苛责自己做能让别人夸我的事……不了解情况的,还以为这是哪个说相声的在做绕口令练习呢!如此繁多的自问,加持现实反差带来的极度自卑,导致自己极度自闭。所以他平时就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躲起来,走路的时候,也把领子竖起来,最好别见到认识他的人。

然而临近毕业,母校两位老师:尊敬的叶老师和欧阳老师,二位老师在一次偶然的闲聊中,刻意“无意”地点了他一句,他回忆起老师的原话:“一个人要先顾好自己,再去考虑顾别人,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是没有可能做到照顾别人的”。当然后来他才知道这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样朴素易懂的语言,一语点醒梦中人。

当年,孔老夫子见过老子以后,感慨道“朝闻道,夕死可矣”,他当时没有他老人家说的那种魄力,也想用行动诠释一下自己的开悟。他谈到了有关的一个趣事,他回想到当时已临近毕业两三个月,他实在是没有想到什么好办法,最后就只能在散伙饭的时候把所有女生抱了一遍,还开玩笑般说道:“当然没去的就幸免于难了”。他感叹道:“尽管这事过了20年,我估计这些都已经成为妈妈们的女生,如果还能记得起这个事,都会说我当时神经不正常。当然,这个糗事我也没有对任何人提及过,包括我两个孩子的妈妈,请大家注意保密!”

他表示回忆起导师的良言启蒙,俗语“急中生智、静极生慧”,总能让他内心瞬间安定下来:专注自我,格物致知。安定再安定,专注再专注——foucs,福卡斯,成了他创始十年企业的名称。恩师金玉良言,克明峻德,跨越20年时空,由虚转实,化作了有形的物质,影响了很多恩师也许根本不知道的人。因果循环,虚实转换,奇妙之际!他真心感谢母校为其埋下的这个“启智开慧”的种子,让他开启了不断持续提升认知的通道,不断滋养心神,让他顺利度过了“而立”和“不惑”之年。

53C8B

“仁爱之心”“敬畏之情”“启智开慧”……是20年前,母校为其埋下的N颗种子,生根发芽,逐年成长,成就了现在的他。“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历经20年风雨,才品得其中的味道!努力修身养性,提升自我认知;努力发扬光明的品德。他表示在感谢母校的同时,他自己也成为一名践行者和传递者,努力让母校精神德佑更多的人,给社会和谐带来更大的助力!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