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院党员、师生学好党史,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扎扎实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全面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重点措施

(一)突出学习内容,筑牢思想根基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知识问答》等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2.把党史作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3.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师生日常教育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加大对学生党员、新入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把相关学习内容加入培训课程之中。

(二)做实学习载体,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1.组织好集中学习,保证学习效果。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专题读书班和专家报告等,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百年党史,每月一次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分专题开展学习。

2.坚持党员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在认真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3.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一抓到底,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三)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学习方式

1.充分运用省党史馆、省档案馆、郭永怀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沂蒙老区革命根据地等省内红色资源,组织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师生代表到革命遗迹、纪念场馆开展现场体验教育。

2.立足学科的学术内涵和传承脉络,充分依托课程思政载体,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挖掘课程体系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四史”学习教育和专业知识相结合,以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

3.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以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在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听一场党史讲座、看一场党史电影、参观一次党史馆、读一本党史书籍、做一次志愿服务、写一篇读史笔记、参加一次红色之旅活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上一堂微党课、走访一位老党员或模范人物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体研究生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四史学不忘初心  看发展勇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已获学校立)。在本科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另发,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4.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在学院网站专设“党史学习专题”栏目,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上网学习党史,将自觉学习党史内化为生活方式。

5.团员青年要唱响主旋律,加强思想建设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提高认识,突出思想内涵,加强青马工程建设,激发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

(四)坚持分类施策,增强学习实效

1.学院领导班子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成为知史学史、以史明志的表率。

2.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3.教师党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研究、课堂教学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水平为目标,引导党员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崇教、知史爱生,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4.学生党员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远大志向和革命情怀,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五)开展实践活动,强化责任担当

“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全年,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争做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服务员人“三全育人”模范。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

组长:李军

副组长:崔东峰 朱翠珍 陈浩

成员:孙涛 张戈 阚功俭 王洪海 徐峰 梁益琳 何丽  王桂月 孙智凝 冯婧 满宠

办公室主任:崔东峰(兼)

办公室工作成员:冯婧 满宠 邹冲

学院党委委员及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据校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确保各项活动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指导督查

学院党委将采用现场观摩、参加学习讨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指导和督查。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各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员评优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营造舆论氛围

做好宣传发动和典型示范,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活跃,利用校院网站、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党员、团员踊跃参与,营造全院师生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全院党员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的奋进状态。



                                                                                                                                               O二一三月三十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