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双轮驱动,学践并行,打造高水平实用型人才

我院开展“新动能、心观察”研究生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的优势,更好地实现“产学研”相结合,我院于2019年3月份开展“新动能、心观察”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相关老师和2018级研究生历时4周,走进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山东集散中心、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章丘思锐佳顺物流公司、山东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公司、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有限公司7家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的第一站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山东集散中心,邮政的领导为同学们讲解了公司的总体概况、标准化建设历程、运营管理情况等,并通过视频形象地展示了一个包裹从进入集散中心到离开的整个过程。之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进入计算中心核心区域实地参观,让同学们了解快递在集散中心最真实的操作流程。

第二站和第三站来到了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与章丘思锐佳顺物流公司,全体师生在章丘思锐佳顺物流公司总裁宋振忠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国重汽产品、半成品、零部件展示区和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生产线,了解中国重汽生产线运作模式,学习了思锐佳顺物流的基于JIT生产的物流运营管理模式。

在第四站的山东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司企业文化、仓库布局、业务范围、运作流程等一系列内容,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佳怡物流立体化仓库等。

第五站同学们来到了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泰安烟草的朱主任讲解了卷烟从入库到出库的物流作业过程。同学们按照工作的流程依次参观了伸缩链板机、堆垛机、密集式货架、柴垛机、自动开箱机等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并与烟草配送中心的负责人及工程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流。

第六站同学们在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和三场讲座,讲座主题分别为“物流系统规划成功案例”、“智慧物流”和“智能化仓储”,三位主讲人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智慧物流与自动化物流的区别,并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学习计算机程序编程并用编程进行软件开发去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

第七站的目的地是位于山东德州的洛杰斯特科技物流有限公司,同学们看到了各种类型的智能设备。包括输送线、堆垛机、塑膜包装机、无人叉车、码垛机、蜂巢货架、十字交叉穿梭车、磁感应小车、换层提升机等等。

此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新动能、心观察”实践调研活动,带领同学们零距离观察了科技、制造、物流等各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不仅是对知识层面的拓展,更加深了师生们对“新动能”“智能装备”等的理解,为学院“产学研协同”建立起桥梁。

图1邮政速递门前合影

图2 中国重汽合影留念

图3 思锐佳顺宋总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图4 同学们认真聆听佳怡供应链集团的介绍

图5 泰安烟草实地参观

图6 同学们在兰剑物流参加讲座

图7 洛杰斯特车间实地参观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