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4-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于2002年,是山东省一流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研究方向,同时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信息管理语信息系统专业群)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是我校重点本科专业,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电子商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完整教学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特色明显,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具备研究生推免资格,能够为广大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共有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硕博比例为100%,博士比例为72.2%,“双师型”比例为54.5%,生师比为13.8:1。教师年龄结构较为合理, 5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5人,占教师总人数的72.2%。专业结构合理,满足教学科研要求。教师毕业于复旦,南开,山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多样化。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拥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并建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数字经济时代商务活动规律、电子商务相关理论与实务、现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和数据分析方法,熟练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和创新创业,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电子商务及其交叉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和商务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四、特色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注重电子商务平台开发技术及商务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开设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技术、电子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电子商务数据建模与预测、数据可视化等课程。

五、专业特色优势:

1.构建“新财经+新技术+新电商”的培养理念。

面向电子商务产业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学校新财经办学特色和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科融合优势,结合区域电商产业发展,立足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与电子商务运营实践,注重电子商务平台开发、数据分析和管理运营能力的培养。

2.实施“电商理论+实践+创新创业”的培养路径。

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学的有效集成,开展第二课堂建设,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竞赛和“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助力学生全面参与电商运营实践。

3. 建立“专业教学+科研创新+电商行业企业”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机制。

对接电子商务产业链需求,优化专业方向、改革课程体系,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研究,形成“学生自主+教师指导”的培养模式;建设企业实景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产教学研用”融合培养。

六、学生科创成果

学生在校期间,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先后有251人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高校“三创”电子商务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各类大赛中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17项,省级特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3项,二等奖46项,三等奖74项。

六、就业前景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高了大批素质的毕业生,近五年,共有省级优秀毕业生25名,省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7名,9人获国家级奖学金。

电子商务专业近年就业率均达98%以上,本专业的毕业生较多选择去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以及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传统行业也越来越重视开展电子商务,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明显增强。毕业生工作遍及阿里巴巴,京东,华为,浪潮、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工作岗位涵盖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和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等,很多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内领军人物。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继续深造升学也屡创佳绩,先后有80多名毕业生考取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