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鹏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访学心得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经意间,一年的访学生涯就已结束。回首在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这段访学经历,真是感慨颇多,收益匪浅。

很幸运,能够获得这次学校及学院的海外研修资助,帮助我实现儿时出国留学的梦想,同时也给了一个能够让我在学习、学术和语言表达方面获得全面提升的机会。犹记得,那是五月的最后一天,踏上了离别的飞机,满怀憧憬的我内心是兴奋又有些许忐忑的,经过长达十多个小时的追天逐日,来到了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在落地的那一刻,首先让我感到的是吃惊,晚上九点的伦敦还犹豫白昼,仿佛在特意为我们照亮路,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凌晨两点的莱斯特,并不是想象中的安详与宁静。酒吧门口的男男女女,在街边打闹嬉戏,原本不大的小镇,在黑夜中显得格外喧嚣,可能这就是异国风情吧。拖着沉重的行李与疲惫的身躯来到住处,房间不大,但很温馨。令我心安的是,室友们都是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还有一个小朋友,所以,并没有感觉很不适。初来的几日,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同门的师兄帮我打理,有这样一个亲人在身边带着我,感到格外的踏实!

初见外导,有着西方人特有的魁梧高大,谈吐又是那么的儒雅随和,很庆幸能跟随这样一位学术大咖做研究。德蒙的校园,是富有韵味与朝气的。学校虽然不大,但是现代化的教学楼,独具英格兰特色的红砖砌成的图书馆,天鹅水鸭成群游荡的小河,绿树如荫、芳草萋萋的小公园,在白云蓝天的映衬下,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经外导推荐,选修了一门模糊逻辑的课程。英国的教育是如此开放的,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学生汇聚一堂,学生们可以随意地举手发言,甚至是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授课,进行针锋相对的交流与探讨。这种场景在中国是我未曾见过的,因为中国的学生喜欢沉默,不爱提问,在知识观点上选择认同老师,而不是敢于质疑。一堂课下来,可能在语言上稍微有些吃力,但是那种课堂氛围,真的极具感染力。

在这期间,有幸参加了一场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学术会议。会议地点位于牛津的埃克塞特学院(1314年建立),很庆幸能近距离感受这个七百多年历史的学院,充满着古典气息的建筑,会议上听着各位学术大佬们的报告,真的是受益匪浅。此外,还参观了牛津特有地标,见到很多哈利波特的取景地,内心真的是超级激动。来英国,怎能不去另一所世界名校,剑桥呢。泛舟剑河之上,康桥之下,见到了叹息桥,康桥,国王桥,还有有名的数学桥。终于能够有点理解一百年前浪漫诗人对康桥的情怀了,也打卡了《知无涯者》的拍摄地三一学院!

在莱斯特,与老师、同学们进行着思想的交流与文化的碰撞,体验着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着每秒都在变换着的蓝天白云,时光就这样缓缓地流淌着。然而这一切的舒适与宁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之称为新冠肺炎的瘟疫所打破。起初,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国内的武汉,这揪起了身在异国他乡的众多华人及留学生们的心,大家共同为祖国祈祷。随后的一个多月,经过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的努力奋战,国内疫情开始被控制并逐渐好转。本以为欧洲是相对安全的,可是由于西方国家的不重视,疫情很快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爆发,但他们仍然拒绝戴口罩,甚至还坚持进行着各种大型的聚集活动。专家预言,疫情很快将会蔓延整个欧洲。果不其然,英国也没能躲过这场劫难。从最初的群体免疫,到后来的封城禁足,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病毒的可怕,它真的是不分种族和肤色地侵犯。英国政府下令学校停课以后,我们留学生变得异常谨慎,不敢踏出屋门半步,生活必需品都是网上超市排队订购。我们每天都在恐慌与担心中度过,不仅仅是源于英国那可怕的确诊与死亡的数字,更是他们那佛系般满不在乎的态度,还有的就是始终无法确定的回国日期。

看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此时身在异国的我们,从未有过这样一种强烈的渴望,我要回国,我要回国!真的,此时的世界,只有我们的国家—中国,才是最安全的。可是一班班被取消的航班,一倍一倍翻涨的机票,让回国变得如此艰难。我是幸运的,抢到了一张五月中旬回国的机票。可是,回国岂能如此顺利呢。伴随着国际健康码必须每日无间断打卡的焦虑,三十七度三以上体温限制登机的担忧,以及备选机票被取消后手里紧握一张回国机票的恐惧,让基础体温偏高的我在一次着凉微感冒后体温开始变得异常。偶尔会达到三十七度加的我,开始过于担心自己的身体,开始变得多疑,担心自己是否被病毒感染,每天开始变得焦虑、不安。寝食难安一词,形容那时的我真的再合适不过。感冒药,消炎药,退热贴,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一遍,可是依然不起任何作用。没有任何症状的我,每到下午体温便会超过三十七度,让我近似崩溃。此时此刻的我,极其的担心登不上飞机,要知道我们都是多么的渴望到祖国的怀抱啊。因为只有站在中国的土地上,你才会觉得心安与踏实。最后三天异常波动的体温,终于压垮了我最后的幻想,而那一刻,我也变得释然了,做起了最坏的打算—被拒绝登机,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和我同行的室友一路上开导我,告诉我只是心理过度紧张罢了。来到希斯罗机场,在国航登机口排队的留学生都是全副武装,那一双双护目镜下渴望回到祖国的坚定眼神,让人真的既紧张又踏实。登机的那一刻,当工作人员喊出我的体温三十六度三时,我一下子又蹦又跳,宛若一个得到新礼物的小朋友。我想这该是我听到的世界上最美妙的数字了吧,它意味着我可以回到我期盼已久的祖国,我的生命终于得到了保障。

落地上海以后,经过一系列的检测与隔离,我身体没有任何异常,我想当时的体温可能真的是因为过度紧张了吧,那时,真的是太渴望回国了!顺顺利利的与家人团聚,与好友相聚,人生何乐而不为呢!回想起这一年的访学经历,真的是让人终生难忘,别具意义。它不仅仅让我的学术能力有了提升,让我眼界有了大的开阔,让我的心理素质得到很好的锻炼,更让我对我的祖国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我的祖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美丽,最值得向往的地方,我爱我的祖国!同时,愿疫情的阴霾早日退去,还世界一个健康与安宁!

                                                            图一德蒙校园开放日

                                                            图二伯明翰城市地标

                                              图三疫情期间德蒙中国学生联合会为留学生发放健康包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