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玉美加拿大访学心得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时间如梭,回首这一年的访学经历,成长很多,收获满满。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以及导师能够提供给我这么一次难忘且在生命中值得怀念的访学机会。

去时心潮澎湃,来时无比感慨。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生活学习,心里还是非常忐忑的,对于我来说是个未知的世界,之前都没有听过的一个城市,就这么拎着两个行李箱度过了美好而且难忘的一年。初到里贾纳,接待我的老师特别热情,介绍了里贾纳大学的各个地方,每个楼宇的功能,包括图书馆、学生会、UR International(国际处)、公园、宿舍楼、餐厅等等。一切都是新奇的,图书馆也对市民开放,只要拿着ID卡就可以在这里借书,一楼的大厅是一排排的电脑,供人们上网查阅资料,也可以直接打印材料,学校里的打印机是共享的,只要从任意电脑上连接打印机打印即可,打印费用会直接连接学生账户,和学费一起缴纳。随处可见的吧台、茶歇室、桌椅供学生学习和休息,大部分的摆设是圆形设置,方便交流。由于里贾纳的冬天时间较长并且寒冷,所以所有楼宇是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圆形结构,楼内一年四季如春。冬季来临时,在屋内看着漫天的雪花亦或者享受阳光,无比的惬意。在餐厅和体育馆之间连接着一个温室,里边摆放着许多的花草和连椅,并且放置了一台钢琴,上边的一句话“Play as if nobody is listening”一直激励着我,每当心情失落或者想不出思路的时候都会来这里坐坐,听听他们弹得钢琴,看看这里的花草,便会燃起我的斗志,重拾我的信心。学校的各种建筑和设施体现了以人为本,真正的感觉到了学校的主体是学生。一切都以学生为重,也深深体会到了人文气息。只是今年的疫情使得学校无比的安静,再没有以前的歌声与笑语,在回国之前我也再没机会去那里坐一坐,听一听!

拓宽思路,打实基础,研磨论文。我此次出国访学的主要目的是想向三支决策的提出者姚一豫教授学习与合作。但是到里贾纳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最基本的英语就是一大难关,为了听懂姚老师的课程,我需要每次先预习并阅读相关的文字材料,再去听讲才能够充分有效地吸收课堂知识。所以,出国最好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起码要有口语基础,而我最缺的就是“说”,交流不畅的中国英语,国外人完全听不懂。所以,要多与学校的国外小伙伴进行沟通交流,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口语,学习英语,还可以快速的融入到当地的文化当中去,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及文化。另外,在交流过程中自己的见解尤为重要。刚开始的交流很不顺畅,姚老师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不知如何回答,每次都会需要花费一两个星期通过大量阅读相关的论文材料,查阅相关的知识才能够弄明白。但是,在大量阅读材料期间也让我拓宽了科研方向和写作思路,打破了之前固有的写作模式,有一种重新认识科研的感觉。之前的写作思路感觉越走越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而经过与姚老师和其他访问老师的讨论,以及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了解了什么是多粒度、粒计算、粗糙集以及它们的由来与发展,更是拓展了我对数学和人工智能的认识,这也是姚老师希望我来这里能够学习到的一点。初到里贾纳大学的前三个月,似乎除了在适应这边的生活,就是在每天阅读文章和向其他老师讨教问题中度过的,虽艰难但很充实,这也给我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为我日后的论文写作提供很多的素材与研究点。在中间的半年时间中,我与姚老师完成了一篇科研文章,将三支决策的思想用于多属性决策问题中,使得决策者不再那么极端的去做决策,而是在信息不充分时做出第三种决策。期间的坚持、放弃、重改选题、再讨论,让我感受到了完成一篇文章的不易。我一直觉得写完文章便可以投稿,然而姚老师对待科研一丝不苟,认为写文章要像作画一样,写完了可以放起来,过段时间再研读一遍,思考一下是否还有需要再修改的地方,自己感觉完美了才能拿出去给别人欣赏。写论文快,但修改论文是需要慢慢打磨的,最后三个月的时间大部分是在修改论文。在与其合作的过程中,深深看到了科研工作者的执着与严谨,这也是我以后应当学习与坚持的地方。

诗情画意,热情似火。里贾纳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省会,却被称作“里村”,刚开始很不理解其中缘由,呆时间久了才发现,地广人稀的里贾纳确实是一个诗情画意的“村”,居住着热情似火的里村人。走在街道上,不用担心车子驶过,只会听到鸽子煽动翅膀,看到松鼠嬉闹。里贾纳大学的北边是瓦斯卡纳湖(Wascana Lake),天气好的时候,会沿着湖边的小道走上一个小时,看看加拿大鹅悠闲地走在草地上,鸳鸯在水中嬉戏,听听芦苇从中的鸟叫,好不惬意。里贾纳迷人的风景很多,也很有诗意和情调,给人以放松和享受。里村人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平常感觉路上的行人很少,马路上只有车子经过,而当节庆和活动到来时,似乎全部的里村人都聚集在了一起,一下子点燃了里村的静谧。并且,他们也非常平易近人,初来时说着不熟悉的英语问路,他们都非常耐心而认真地告诉如何到达或者干脆带着我们过去,一下子抹去了我对英语的恐惧和对他们的胆怯,也让我更愿意去尝试与他们交流。

时光荏苒,访学时间已经结束。在里贾纳大学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锻炼了我的意志力和生存力。或许走一走,看一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可以让我们做得更好。

再次感谢学校、学院以及导师给予这样的一次机会,让我去体验不一样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