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网上党课】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启发和思考

发布日期:2020-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尤其应该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疫情变化把脉准确,更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突出了“三心”。首先是给我们“定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其次是展现了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决心”,“毫不放松”和“坚决打赢”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疫情处置的重大决心。最后是给了我们“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防控工作的开展作出了周密的部署,让我们充分拥有了战胜这场疫情的强大信心。总之,工作越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赢得战“疫”大考,越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让我们再次深刻理解了中国优势、中国力量体现在党的坚强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全国联动,军民齐上阵,抗击“新冠肺炎”人民战争有条不紊地推进。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法宝。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面对疫情,党中央统一指挥、领导、部署,采取了及时有力举措,行动快、规模大、全国一盘棋。这样的行动和成效,世所罕见。党中央有权威,党有力量,党的领导是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组织体系的力量。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奔波坚守在防控一线,用他们的付出紧紧扎牢防线。

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表现。比如:2003年我们7天建一座大型医院,世界震惊,今天我们则在在短短10天建设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10天10夜,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完成了这“不可能的任务”;此外还有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爱心捐赠;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行动;一省包一市全国对口支援湖北行动。

四、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一方面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人民是创造奇迹的主人,人民拥有无穷的力量和创造力,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主力军和勇士。我们依靠人民战胜了侵略者,依靠人民打赢了解放战争,依靠人民中国进入新时代。现在我们正在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已经发出命令,人民群众已经动员起来了,这是一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民战争,战斗在第一线的勇士们在奋力拼搏,人民群众积极支援抗疫前线,人民群众想方设法与病毒隔离,全国上下一条心,共同的敌人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我们拥有这支战无不胜的人民群众强大队伍,疫情魔鬼定会无处藏身!另一方面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党中央高度重视积极给予回应并采取有力举措回应民意。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时时处处时时刻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此在加强疫情防控部署中,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这是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的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是要体现在承平时的精准民生服务,危难时的挺身而出、科学施策。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春天已然到来。党中央有号召,人民群众有行动;共产党带好头,人民群众有榜样。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9000多万共产党员、14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战斗起来,构筑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严密防线,凝聚起新时代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好这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赢得这场战胜病魔的共和国“大考”!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0年2月17日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