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前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是全党赓续中华民族革命主义精神,汲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前进力量的“源头活水”。通过四天集中学习,有以下三点心得体会。

一、党史,定永远党走的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回顾党的发展史,从石库石到天安门,从南湖到塞北,从瑞金到北京,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全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从延安窑洞的兴国之光到缔造“中国梦”的新征程,支撑着我们党走过风风雨雨100年的是矢志“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坚定信仰。正是在信仰这面旗帜的引领下,井冈山一支仅七百余人的队伍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了“星火燎原”,用行动有力回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夏明翰、邓中夏、江竹筠、刘胡兰等革命先烈,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笃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乐观坚守,立场不移,舍身取义;邓稼先、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凭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觉悟,一念为民,战天斗地,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标杆。从学习党的历史中,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二、思想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通过不断增强理论自觉、理论自信,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辨大是大非,善判原则立场,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把准政治“方向之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坚持“思想走在行动的前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觉破除“只学不信、假学假信、浅学少信”等问题,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用好、用活“灯塔-党建在线”和“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充分发挥“读书班”、“中心组”等线下学习载体作用,做学习的主人,让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落实落细,达到真学真懂真信,达到学思悟行统一。

三、强信念党的初与使命勇于担当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一生的追求,加强党性锻炼是共产党人一生的必修课程。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这是对“党性”的浓缩概括。党性修养、党性锤炼是一个不断检视理想信念,不断掸去思想灰尘,永葆政治本色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曾经提到,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过:“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在他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作为新时代的一个共产党人,我们现阶段要坚定不移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扎扎实实办好事、办实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李军)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