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微党课:以正确的立场观点评价党史

发布日期:2021-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正确的立场观点评价党史,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党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抵制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党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同时也是评价历史的主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必须站在中国人民立场上,由中国人民评价。如果站在日本人民、美国人民立场上,或者是由日本人民、美国人民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答案肯定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如果站在敌对势力立场上,或者是由敌对势力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结论必定会截然相反的。

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必须站在中国最大多数群众立场上来评价。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最大多数人利益的党。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应该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立场,而不是站在少数人的利益立场。譬如:大地主刘文彩在川南横征暴敛,花捐、厕所捐、锄头捐等等,无奇不有。他强迫农民种罂粟,继而收烟苗税、烟土税、经纪税、红灯捐,对不种罂粟的农民,就收懒税。1927年,刘文彩杀害了屏山县的农会负责人徐经邦;1928年3月,刘文彩杀害了中共叙府城区区委书记李筱文和中共叙府县委候补书记李家勋等六七十位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1929年冬,刘文彩杀害川南工农革命军干部和战士五六十人;1931年3月,刘文彩杀害中共四川省委特派员梁戈、宜宾中心县委书记孔方新等五名党的领导干部。对血债累累的刘文彩,如果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评价和站在其家族成员的立场上评价,结论也会是不同的。

观察党史的基本立足点,就是要站在中国人民和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分析问题。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确的政治立场就是中国人民立场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立场。

二、全面地、整体地把握党史

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须是全面地、整体地判断和把握。列宁曾经指出: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因为问题完全在于,每一个别情况都有具体的历史环境。……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201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并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就是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经受各种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比喻被眼前细微的事物蒙蔽,看不到事物的整体和本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历经百年,执政72年,现在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紧紧盯着百年历史中的某个决策失误,紧紧盯着9500多万党员中的某些不正之风,以偏概全,无限的放大错误,看不到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天翻地覆的变化,看不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历史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不能割裂,更重要的是全面地观察,把握历史活动综合全貌,分清哪是主流、哪是支流,才能揭示历史真相。

三、透过现象把握本质

现象是事物的外部的联系,是本质在各方面外部的表现。本质是事物的内部的联系,是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趋向的因素。本质和现象是对立统一关系。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必须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前段时间在互联网上有人对于德国人在青岛修建的下水道津津乐道。德国修的下水道位置在哪里?出发点是什么?位置在青岛市南区风景最优美的地方,是德国殖民者居住的区域,原来居住在此地的渔民被强行驱离到偏远的地区。德国人修建下水道目的是为德国殖民服务的,不是为中国人民和青岛人民服务的。有人说德国修的下水道保证了青岛下水道从来不堵。实际上德国人修建下水道大概80公里,目前还能使用的已不到3公里。然而青岛市区的排水系统达3000余公里。也就是说青岛下水道不堵,德国人修的下水道发挥作用仅占千分之一。这就是透过现象把握本质。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会得出三个本质结论。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经历过挫折、失误,但是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探索中的挫折和失误。从总体上来讲,伟大、光荣、正确是当之无愧的。著名党史专家胡绳曾经强调指出:如果从总体上、主导方面来讲,今天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是站得住的。第二,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党。从毛泽东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以贯之。第三,中国共产党是有生命力的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遭遇过挫折,但是每到关键时刻,党内总有一只力量带领党走出困境,走出一片新的辉煌。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大都是如此。而且这种纠正不是依靠外力的帮助,是主要依靠党自身的力量来解决的。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有生命力的。

四、具体地、历史地考察党史

梁启超讲:如果离开社会与时代,而凭空考察一个人或一群人的思想行为,肯定无法理解他们,而不能理解就下结论,没有不错误的,因此,写历史像画画一样,必须先设置背景;读史也像读画,必须注意背景。对于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考察。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错误,有的错误还比较严重。应该看到,这些错误是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探索中的错误。民主革命时期发生的“左倾”和“右倾”错误,主要原因:一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或从书本上的个别词句或外国的经验出发,不尊重客观实际或判断不符合客观实际;二是对中国国情缺乏了解,对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残酷性认识不足;三是共产国际的影响。总起来看党处于幼年时期,对民主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等问题并不是非常清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出现过“大跃进”和“文革”的错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错误,邓小平同志强调:讲错误,不应该只讲毛泽东同志,中央许多负责同志都有错误。……中央犯错误,不是一个人负责,是集体负责。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