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微党课:把握“九个必须” 开创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21-10-04    作者:     来源:     点击:

风雨兼程百年路,千秋伟业启新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一、“九个必须”是历史的深刻总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九个必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获得成功的根本所在。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时代的声音,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引着新征程砥砺奋进的方向。“九个必须”凝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心血和智慧,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一定要倍加珍惜。

二、“九个必须”是人民的必然选择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九个必须”不仅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全面总结,更是人民的正确选择。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党仍然要坚持全民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九个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贯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鲜明主题,既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又有鲜明的实践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

三、“九个必须”是实践的行动指南

“九个必须”立足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价值取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三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理论就是旗帜,理论就是方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四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五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六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外部保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七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八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和事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始终居安思危。九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政治保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继续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映照现实,历史远观未来,让我们坚定“九个必须”,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美好未来,争取更大成就。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