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团视界 > 学生风采

签约百度:林程“成绩是靠自己拼出来的”

发布日期:2020-06-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园经验】

奖项荣誉:5次获得院级二等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学生”奖项,获“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

校级组织:曾担任校学生会社团部干事(一年),负责校级社团活动策划审核等工作;

国际公益组织:运营实践公益项目;多次参加中国大陆区青年领导力峰会;两次参加到为期4周的海外志愿者项目(中国北京、印度)中。

【实习经历】

政务标杆小程序建设:参与税小度(珠海市税务局)、北京通(北京市市政府)等小程序产品功能建设;

百度城市服务建设:参与并部分主导百度城市服务小程序、类目&服务管理平台、运营位管理平台的建设;

搜索分发机制建设:参与并部分主导政务服务搜索分发、召回策略、卡片模板配置的可视化工具化建设;

重点搜索场景建设:参与到政务高频泛需求场景的搜索体验建设,并主导ETC泛需求场景的卡片设计工作。


以上是林程求职简历中最值得他骄傲的部分,也是他顺利揽下百度offer的“金刚钻”。经过近两年的试炼之后,当他收到百度人力资源部门发来的签约邀请时,林程长长的舒了口气。他知道,这是大学生身份的终止,同时也是另一个崭新身份的开始。从这里出发,他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程的就业之路从大三上半学期就开始了,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思索自己的职业定位:

“互联网行业对于生活(C端)和生产(B端)的赋能和改变是有极强的影响力,因此我想在互联网行业找到一份产品经理的工作”。

职业方向既定,林程开始分析这个职业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首先互联网行业势必对信息系统专业知识要求较高。林程将大学期间所学的所有信息系统设计和研发的课程几乎全部复习了一遍,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学了的一定要会,没学的创造条件也一定要会。”林程了解到市面上移动终端产品分析的巨大市场需求,开始自学设计软件Axure。

大三的课业压力本来就大,林程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好多次,为了吃透产品功能他需要查阅很多材料、做用户调研及竞品分析、再根据调研结果进行产品功能设计……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尤其到了考试复习月,经常忙到连吃饭都顾不上。

扎实的专业课基础为林程获得有价值的实习机会带来的便利:政务标杆小程序、百度城市建设小程序……一次次的实习机会不仅让林程更加了解这个行业、这个岗位,也更加了解自己:

“有一些同学觉得自己不是211、985,专业技能人家又不一定瞧得上,所以在找工作过程中有畏惧、怀疑情绪,不敢尝试,导致自己对市场和企业的人才需求不了解,对自己的定位有偏差,也影响对自己硬技能和软技能的定向培养,导致在最后秋招中没有能拿得出手来的东西,就更加畏惧、怀疑,形成恶性循环。这其实是很不利的。”

林程把每一个实习的机会当成不断了解自己长处和短处的机会,不断查缺补漏,不断激励自己更加向前。

此外,要想做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光懂技术是不行的,活动策划、人际交往、服务意识等各方面综合素质都有可能是未来企业所需求的。林程的个人经历中有一个十分大的亮点:公益组织的运营与管理,尤其是海外项目经历为他带来了国际视野与交流经验。林程在自己的简历中也为这段经历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回顾整个求职经历,林程总结了如下几点“求职宝典”:

1一定珍视实习机会:

实习(通过实习僧app寻找实习offer)——实习转正(校招转正拿到正式offer)——评选人才计划(2020校招生评优,拿到通过人才计划定向培养)

2先择业后创业:

建议先选择自己意向创业的行业,在就业中去加深对于行业的洞察、个人的认知、专业素养以及管理能力等;

3择业建议

3.1选意向行业和岗位的原则:能力范围&兴趣所在&创造价值 的三者相交之处

选意向行业和岗位的原则:从百度知乎等内容平台了解信息;找该行业里的人聊天交流

3.2了解企业和岗位所需,针对性学习

了解对应行业、企业、岗位多需要的硬技能软技能等,提前有针对性的学习,补足短板

3.3重视简历和面试

简历内容要满足企业及岗位需求,能突出重点,不要偏离、不要赘余;简历格式要一页纸,简单明了,有条理性,模拟面试要提前准备,也要预判可能问到的问题,提前想好答案

3.4重视实习

实习的好处在于:

第一,拥有较多试错机会。实习是一个让你了解行业、企业、岗位的过程。如果对行业不喜欢可以及时换行业,如果对公司不喜欢及时换公司,如果对岗位不喜欢可以及时换岗位,最终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公司、岗位;实习是一个对于自我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的去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查缺补漏,走向更好;

第二,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有些企业的校招50%以上来自本企业的实习生,比走普通校招会相对容易一些;绝大多数企业校招室都会更偏爱于在本行业有实习经历的应聘者(这意味着节约企业成本),如果你的实习产出和成长巨大,那将是更大的加分项;

3.5找贵人找贵组织

好的mentor、好的leader、好的团队会助你快速成长,不走弯路

最后林程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经验:勿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勿妄自菲薄,成绩是靠自己拼出来的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