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团视界 > 学生风采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斩获名校offer的她“研”续梦想!

发布日期:2021-09-18    作者:     来源:     点击:

疾风知劲草

泉水蕴深流

心有理想 脚踏实地

一积一跬步

终成千里路


c502ecc97ada3e97e62a80596e75a2be

刘文瑾,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以初试复试双第一的成绩成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时录取至“常春藤盟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在校期间曾获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一等奖学金以及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于2020年获大学生商务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


大学生活,精彩留影

谈及四年大学生活,刘文瑾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能够有机会结识社团里的朋友并与他们一起共事、一起举办多场营销比赛、一起组织公益活动、一起支教,对于能够结交到这样一群很棒的朋友,刘文瑾表示非常幸运。在考研期间,刘文瑾印象最为深刻的事就是在晚饭时与几位室友互相解决当日遇到的难题,她说:“有好多次,我们几个都是怀着沉闷的心情去吃晚饭,一边吃饭一边互相出招,饭后回到逸夫楼的时候已经释然了很多,这种经历对于我来说是极其纯粹也是难能可贵的。”

d4c48a85729a3bb0618e3d412d05c4ef

对于社团活动,刘文瑾认为最重要的不是社团或活动本身,而是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人,她说:“加入华硕合伙人是我大学做过最棒的决定,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真真正正的朋友,我们一起分享开心的时刻,我们是彼此的树洞,一起渡过一个又一个关卡,互相包容、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共同收获。除此之外,我从学长学姐以及身边的朋友身上学到了许多团队沟通的技巧,积累了成功举办活动的经验,也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更加丰富广阔的世界。”

80e12f3c0e5c0dd046ff5cca05cf37ed


调整心态,心怀憧憬

谈及备考的历程,刘文瑾说:“其实考研于我来说并没有特别痛苦,回忆起来虽然波折不断但更多的是普通、平淡。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在暴风雨来临之前便提前做好预备,或者说用更加痛苦的事情代替考研带来的困顿,而且我是同时准备留学加考研,更加痛苦的事情是留学的申请,尤其是在不断发现有人放榜自己却没有消息的时候,在无限期的等待offer中度过一天又一天,这时思绪是混乱的,自信是用来被击碎的。”

人在面对绝望时,要么以光明自我鞭策,要么就要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通常,在长期的压抑中不断为自己供给光明是艰难的,在发现周围的人都奔涌向前自己却止步不前时是极其困顿的,但刘文瑾并没有就此放弃,她说:“我会在混乱或者学习效率极其低下需要放松的时候,用类似《被理想大学录取时的反应集锦》、《在xxx大学就读是一种什么体验》的短视频去替代耗时更长的网剧和综艺,不断调整心态,总有一刻内心的憧憬会替代暂时的低落情绪。”

db40d43a7f1fa3e28dce2e437e454bd7


高效充实,脚踏实地

漫漫考研路,刘文瑾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她说:“我的经验是考研期间切忌‘自我感动式复习’与‘东张西望’,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与‘深度自省’。”对于时间安排这一方面,刘文瑾认为考研期间一定不乏有早晨五点就开始复习的顶级勤奋的同学,如果自己的作息本身就是如此或者可以做到乐此不疲那是推荐坚持下去的,毕竟考研也是一场关于时间的战斗,但如果自己并不适合这样的作息却盲目跟随,那难免就会走向既没有在学习又没有在认真休息的境地,除了自我感动之外一无所获。刘文瑾建议为了避免这样的长期低效,我们不如在一开始就去寻找自己效率的最高值,与其“盲从”不如静下来思考什么样的节奏是最适合自己的,除此之外,刘文瑾认为也要每天、每周和每个月进行自省,并且在自省后改正不足、接纳自己,将关注点始终放在自己的“进步”上,切勿妄自菲薄。

fc8dc703ac8ef14dd80464d2bd1a3e33


英语学习,我有妙招

刘文瑾考取雅思7.5分、BEC商务英语证书、GRE、英语四六级等,有丰富的英语学习经验,她认为储备大量的单词是非常重要的,刘文瑾说:“可以在自测词汇量后为自己挑选一本合适的词书,也可以借助手机APP辅助记忆,我当时使用的是墨墨背单词APP,按照每天150-200新词的节奏背诵,这一节奏下可能每天复习量会达到300甚至会积攒到800,虽然看起来确实枯燥无味,但其实这种 “大量、重复”的记忆是见效最快的。”背单词本身就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刘文瑾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为了所谓“趣味”背词去选择那种一边讲笑话一边教词汇的网络课程,既浪费时间也不利于大量重复记忆。

8c9d4d479eb187b7230bfa5c031191de


复试经验,独家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笔试固然重要,但是复试也是非常重要的。刘文瑾说:“我的复试包括政治、核心专业课《运筹学》以及综合面试,综合面试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复试加考的专业课也不容忽视,因为复试的加考不像初试专业课那样是有往年的模拟题可参考的,这就对同学们复习的深度以及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方面,刘文瑾的建议是多去结合不同版本的书籍进行复习,同时去刷课后题,多见识不同角度不同类型的母题,最重要的还是以书籍为主,切勿因盲目相信网上流传的“真题”而本末倒置,要坚信一切以基础知识为重。在面试方面,刘文瑾说:“我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复试前已经参加了许多场国外学校的面试,受益良多,从中总结出的经验就是多多进行模拟,尽最大限度控制面试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提前模拟以便提前发现这些不确定的情况。同时在模拟期间不断训练自己的英语口语,具体训练方法有两种,第一个是可以和室友互相点评,第二是自己进行录音录像训练,考前可以录制多个模拟状态较好的音频反复听反复加深印象,这样可以在真正面试前积攒下多个正向心理暗示。”

770b6eabdb9e8fb38713259438209a04


初心不忘,梦想起航

面对毕业,选择出国、考研或者工作的学弟学妹可能会对未来的选择感到无所适从或者迷茫,刘文瑾还是希望大家无论如何选择都不要妄自菲薄,不要畏惧眼前的困境,她说:“在做出选择前要充分考虑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所期待的是什么,不要盲从,做出选择后最重要的便是要坚持下去。”刘文瑾认为无论干什么事情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坚持,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也会处于崩溃的边缘,但是不要过度紧张与焦虑,遇到问题积极调整心态、脚踏实地不断前进,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刘文瑾说:“最后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坚持走完这段难熬的岁月,成功考入自己的心仪院校,苦尽甘来那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一切美好都在前方等待着你们!”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