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团视界 > 学风建设

追风赶月莫停留 生逢其时献青春

发布日期:2022-03-08    作者:赵雷豪     来源:     点击:

2022年,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象征着国家又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今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未来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是党和国家要面临的崭新考验。回首2021年,“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式交付使用到首颗X射线卫星“慧眼”投入使用,中国的科研人员们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从港珠澳大桥建设、海水稻培育,到首艘国产航母研制、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中国科学家在科技强国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硕果累累。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正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持续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在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天眼之父”南仁东,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群体,呕心沥血、奋发图强,为建设世杰科技强国倾尽韶华。而如今,我辈青年正逢盛世,自当以追风赶月的汗水化作夜空中的点点星光,照亮国家前行的路,你我向着同一个目标奔跑,才能构筑国家希望。

习近平曾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类社会的建设,难就难在处理个人幸福和全民幸福之间的关系。对于平凡的人来说,平凡就是幸福,如愿便是幸福。对于自私者来说,自私的幸福既是他的人生目标。而对于高尚的人来说,国家、民族的幸福才是最伟大的幸福。作为新时代青年,深刻学习两会精神之后,自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国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为奋力谱写漕河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贡献青春的力量!

两会精神的传承,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身为新时代大学生,网络所带来的宽阔眼界让我们知识更加充实的同时会看到多方面、多角度的世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有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在眼花缭乱的国际环境中,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理论联系实际,两会精神的传承意味着我们要能不断学习,以是实际行动学习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最重要的,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生活当中去,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为人民谋福利的自觉性,实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同时,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对社会,对经济影响愈来愈大,科技强国绝不仅仅是空喊口号。所以,我们要在学校中先学好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将其作为基础与发光发热的工具,为国家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立足高远、加强学习,脚踏实地、锤炼过硬本事。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练就过硬本事的大熔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式”,大学生理应于基层多多实践,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为他积攒了基层经验,才使得他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呈现新作为。

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强调一个宇,注重一个字。当前,我国进入新进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青年唯有把创新进展落在深处,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制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做奋进路上的拓荒牛,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回劲,去攻克学习、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以不断开拓创新,精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在改革攻坚、创新探究中不执于旧、无畏于新,砥砺前进中,不断开拓干事创业的新境界。

作为新时代的岳荦少年,生逢其时,回报社会,青年应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施“家燕归巢”,不断提升自己创新创业的质量,以青年力量带动地区富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空天科技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成果的关注群体中,青年比例逐年上升,青年人越来越关注国家的发展,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年,高端芯片制造等领域仍然存在“卡脖子”问题,未来国与国的竞争是科技竞争,而青年科研队伍是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力量,要创造条件为科技自立自强注入青春力量。

作为两会精神的传承者,要脚踏实地,制定计划。毛主席曾说过:“用百折不回的毅力,有计划的克服所有的困难。”一个好的发展都是从一个个周密的计划开始的。在了解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让我最记忆深刻的莫过于每一个对未来的目标后面都跟着详细且实际的计划。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现在正值青春葱郁的年龄,首先便是需要给自己定下目标,做好自己的规划将自己的目标与国家目标相融合,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更是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现在的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会精神,接过传承精神力量的旗帜,迎风奔跑,向着国家的未来,向着社会的美好,向着自己的锦绣前程。

余光中有言:“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在两会精神下,我辈青年定当追风赶月不停留,以青春奋斗描绘未来蓝图,以片点光亮照亮祖国山河。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