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创建省内首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大数据)卓越创新班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冯婧,刘若涵,刘诗婷     来源:     点击:

近日,山东省首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大数据)卓越创新班在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开班。

据了解,该班的组建依托学院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经济管理交叉融合的研究优势,综合金融、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基础理论,旨在培养“厚基础、重应用、国际化”的大数据与财经融合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来自于全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电子商务类等多个专业门类的38名同学成为创新班首届学生。

该班的创建是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山东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学校服务社会经济、深化“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图为卓越班开班仪式

为鼓舞士气,学院特为卓越班举办开班仪式。学院院长刘位龙、院党委书记徐世星、副院长王洪海、党委副书记吕晓燕、2023级卓越班班主任杨潇、学工办主任王桂月、校内师生以及特邀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学院91级校友石磊参加仪式,会议由2023级卓越班辅导员冯婧主持。仪式上,校内外专家从学术、科研和应用等多个方面向卓越班学生展示了专业领域波澜壮阔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对同学们的成长提出很多宝贵建议。

刘位龙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大数据)卓越创新班的未来培养方向、动态管理方式、教学理念进行了系统性的阐释,并对同学们提出“坚定信心,自强自律”“下苦工夫,求真为学”“结伴而行,共筑辉煌”三点要求,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刘位龙向各位学生们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和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推动梦想的起航。

杨潇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大数据)的学科背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良好的课程保障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同时,杨潇介绍了今后课程的培养目标,将金融学作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业务场景。杨潇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除了要注重理论能力的提高,也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增强。

石磊作为优秀的毕业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以及这些年在岗位上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如何凭借自己不断的努力,一步步攀升前进,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石磊告诉同学们,在信息化、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今天,大数据已然成为驱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成为了第五大生产要素。而财经领域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更需要复合型人才来支撑和推动。卓越创新班的设立,无疑将为学科和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石磊希望同学们可以吸取学长的经验,积极进取,待学成之日,与同学们携手共进,共同书写数字金融事业的美好篇章。

创新班的38名同学来自于全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电子商务类等多个专业门类。在听完三位师长的谆谆善诱之后,五位同学,他们作为23级卓越班全体同学的代表,向领导老师做郑重表态,吹响前进的号角,“追求卓越、立志成才、不怕困苦、保持前进”,作为23级的优秀学子,铿锵有力的承诺是他们的决心与力量,勤奋刻苦的信念、永不言弃的意志定会点亮未来的希望。

徐世星对23级卓越创新班的发展前景,专业优势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明大德 、明目标、明规划”“读书、读人、读社会”“练说、练写、练技术”,三个方面层层递进、融汇贯通,徐世星希望同学们可以时刻牢记这“三明三读三练”,用自己一步步的努力与沉淀走向美好的未来

21级卓越创新班的优秀学姐杜黎向同学们分享了她这三年在学习工作的道路上积累的经验:课前做好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考前多轮复习;科学合理地安排可控时间,高效率完成任务;明确目标方向,敢于舍弃阻挡前进的机会;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主性。杜黎激励了同学们向前行进的步伐,相信同学们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冯婧作为21级卓越创新班的辅导员,为同学们留下思考题“荣耀究竟是什么”,有人说引领未来的必定是王者的荣耀,绝不向困苦屈服的必定是英雄的联盟。也有人说士兵的荣耀是满身的伤痕、将军的荣耀是胸前的勋章,教师的荣耀是桃李遍布天下,学生的荣耀是知识的不断积累......同学们的未来要凭借什么戴得起这个学院的荣耀、戴得起这个时代的荣耀?冯婧用此思考题,激励同学们明确方向,将目标落实在行动中,领悟属于自己未来的“荣耀”。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学科专业发展,在山东省设立首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且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总结四年专业建设和一届学生培养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数理基础和实践能力,创设山东省首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大数据)卓越创新班,探索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图为学院院长刘位龙、党委书记徐世星、学院91级校友石磊、该班班主任杨潇、该班辅导员冯婧分别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摄影:林佳晔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