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17个实验室,其中在建6个,总面积约1650余平方米。其中燕山校区12个实验室,包括6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和6个科研实验室;圣井校区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分别对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物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管理学专业以及软件外包专业,面向全院2150多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实验室软硬件设备总价值1800余万元,生均8093元。

实验教学中心配备管理人员5名,其中实验中心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各系兼职管理人员3名,学生兼职人员6人。共同负责维护保障实验室日常教学以及科研使用。实验教学人员配备齐全,制度完善,是管科学院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

专业特色实验室如下:

一、物联网与智能物流实验室

物联网与智能物流实验室主要服务于物流管理本科教学,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和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方向的博士生教育。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主要培养物流信息化、物流运营和物流电商方向的应用型人才,物联网与智能物流实验室也是基于这个目标设计建造的。

经过两期建设,物联网与智能物流实验室已建设成现代化的智能物流中心,该中心以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仓储部为核心,集装卸、包装、仓储、运输、配送于一体,并结合了计算机及其网络通信、自动控制、自动识别、自动导航、无线射频识别(RFID)、信息管理等最新科学技术,实现物流活动的全过程智能控制。

实验室占地近200平方米,目前的主要硬件设施有立体货架、全电动堆垛机、传送带、电磁引导AGV、分拣货架、包装机、RFID射频识别装置,服务器,多台一体机等等;软件资源主要有智慧物流管理软件、基于RFID技术的智慧存储系统、物联网技术综合实验系统、配送与运输管理软件、物流中心经营模拟软件、快递物流3D模拟的仿真教学软件、物流仿真软件和3D国际物流软件等。这些软硬件资源为开设课程实验、仿真实验和综合实训实验提供了保障。学生可以进行单机实验,分角色模拟实验,轮岗制操作实验等多种实验模式。

物联网与智能物流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相对来说比较先进,能够满足物流管理本科,物流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习,实验和科研的需要。

二、电子商务与供应链实验室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实验室主要为电子商务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本科生提供一个涵盖产业信息化的全程电子商务实训环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场地,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相关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实验室涵盖包括消费者、企业、合作伙伴、第三方机构等电子商务服务环节在内的电子商务的全过程和供应链管理的各环节,涉及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的典型应用及最新发展。

实验室占地100平方米,安装的软件有网络营销模拟软件和电子商务实验教学软件、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新媒体营销实验平台、海量大数据分析实验平台等软件提供实践教学软件。

实验室可以开设基于全程电子商务经营模式的角色模拟实验,通过分组,让学生分别模拟产业链上游供应商、链主企业、下游经销商、消费者全产业链业务流程,了解各岗位职能分工、操作技能、协同方式,领悟全程电子商务经营理念,掌握相关技能。开设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实践课程,通过网络真实数据的爬取,并通过各种算法模型进行商业数据分析。

实验室可以作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和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的指导场地,每年有近百名学生参加上述比赛,比赛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历时几个月,相关团队需要进行作品设计、小组讨论、教师指导和答辩演示等工作,本实验室可以为上述活动提供场所和相关设施。实验室可以作为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答辩指导场地。

三、信息系统与商务智能实验室

信息系统与商务智能实验室配主要服务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实验室安装了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和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所需要的软件,配备的六角形电脑桌方便于学生学习时的研讨与交流。

实验室占地200平方米。主要有联想机架式服务器五台、联想台式计算机55台、交换机两台、切换器等基础硬件设施,配置了视像会议系统,安装了智盛商业银行仿真实训平台软件满足实验需求。

实验室主要支持以下多类实验项目:

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实验。利用VMware vSphere、VMware View、VMwre vCloud workstation以及Windows Server服务器平台和Linux服务器平台企业级Intranet网络环境和网络服务安装组件,为学生完成信息系统开发、网络部署和管理构建等实验内容提供完善的环境,学生在信息系统开发中进行系统用户、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员和编程人员等角色代换。

商务智能分析实验。利用服务器与客户端安装的MS SQL Server 服务系统、Analysis Services系统以及Crystal Report系统,进行维度、度量值以及多维数据集的创建,使用维度浏览器进行多维数据的查询、编辑操作,对多维数据集进行切片、切块、旋转、钻取操作以及利用Microsoft 决策树、聚类等算法创建相应的数据挖掘模型以训练商务数据。通过本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DM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开发与专业相关的应用软件,能应用SQL server的OLAP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

四、工程管理实验室

工程管理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实验室安装了工程管理专业需要学习和开展实验的广联达工程项目管理分析工具软件GST V3.0和广联达工程项目管理考核系统GSTA V3.0,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需要学习使用的Lingo和MATLAB R2016a以及仿真使用的Flexsim7.3和Simulate-MHS仿真软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软件开发使用的Android Studio。

实验室占地95平方米,可容纳学生50人。目前的主要硬件设施有电子水准仪5个、电子全站仪5个、普瑞测测距仪5个、南方水准仪2个、南方电子水准仪2个、南方电子全站仪4个、联想台式计算机50台;软件资源主要有钢筋算量软件、土建算量软件、沙盘模拟课程软件、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系统、广联达预算软件等。近期采购了激光断面仪、桥梁挠度仪、混凝土裂缝缺陷综合测试仪、建筑识图与BIM建模系统(包含土建建模软件、BIM浏览器)、BIM综合管理平台(BIM5D)等软件方便开展教学活动。

五、管理科学专业实验室

管理科学实验室主要服务于管理科学、电子商务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实验室安装了SQL Server数据库、Visual Studio、Anaconda、R i386、Arena、eclipse、scilab、Lingo、Matlab等软件支持学生数据库、数据挖掘、数据管理、商务智能等技术的学习,物流规划设计工具AutoCAD2018能够支持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学习使用。可以支撑管理运筹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商务智能、数据管理等主干课程教学任务的开展。

实验室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相关管理决策问题能力和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适应国家、企业和事业等部门领域展开宏观决策、战略规划、企业诊断和管理研究等管理决策的需要,特别适合大数据时代管理创新的要求。

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主要有1607、1608和1712三个实验室,主要服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能够支撑程序设计基础、Java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设计与实践等主干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实验室注重学生掌握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能力,使学生通过相关技术的学习,能在国家各级行政机构、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管理咨询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承担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管理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607实验室占地48平方米,可容纳学生25人,目前的主要硬件设施有H3C交换机1台、KVM切换器1台、斐讯48口交换机1台、惠普图形工作站3个、浪潮磁盘阵列1个、浪潮服务器1台、联想服务器4台、联想台式计算机20台。

1608实验室占地48平方米,可容纳学生25人,目前的主要硬件设施有联想台式计算机30台、斐讯48口交换机1台。

1712实验室占地95平方米,可容纳学生60人。目前的主要硬件设施有斐讯48口交换机2台、联想台式计算机60台、日立投影机1台。

七、智慧养老与大数据实验室

山东省智慧养老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是经山东省发改委批准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我省智慧养老领域理论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最重要力量。实验室现拥有博士后、博士为主的科研人员三十余人,定位于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面向智慧养老与智慧健康领域的政策理论、服务信息系统云平台、智能医疗硬件、以及相关的行业标准与技术支撑体系。

实验室占地156平方米,安装了物联网实验箱、身份证读卡器、社区老人上门健康随访系统、老年人身份智能识别认证系统、老年人智能家居系统、老年人健康体检智能评估系统、老年人健康风险评估与健康干预智能一体机系统等科研实验系统。

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成果包括大量论文与专利,另外面向医养结合和智慧健康医疗领域研发了多项实用的平台与系统:包括社区老人微体检系统、居家养老专病监测系统、老年人疾病风险评估预警系统、老年人睡眠监测系统、老人位置与体征监测系统等等,可为各种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建立完备的终身健康档案、先进的服务信息技术手段与智慧化的软硬件产品,支持各级服务机构提供智慧化、线上线下结合的先进医养健康服务。实验室研发的各种智能医疗硬件、服务云平台及标准体系已成功应用于全国各级健康、医疗和养老机构,产生了极其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实验室合作单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市科学院、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智慧养老50人论坛、 中国信息系统学会、北京老龄居养老产业促进中心、山东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并永久承办中国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学术年会。

八、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实验室

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实验室作为一站式大数据实训和科研创新平台,为师生提供简单易用的大数据真实环境,让数据价值触手可及。师生可通过简单快捷的可视化操作,对各种大数据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开发、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操作,快速探索各种大数据创新应用。

实验室占地156平方米,实验室有两大课程和两大平台,分别是基础课程、行业案例课程、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后台支撑平台。

基础课程:在阿里云大数据真实环境中(非模拟或仿真环境)手把手教学生学习各种大数据产品的基础知识,学习过程中既支持100%图形化拖拉拽操作,也支持各种API开发管理。具体课程包括:大数据基础、大数据基础实践、离线分布式平台高级开发和管理、深度学习高级开发和管理等。

行业案例课程:手把手教学生学习各个行业大数据应用创新真是案例(脱敏数据),学生在课程中可以学习大数据创新过程中的各种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具体课程包括:电商广告精准营销实践、税务纳税评估实践、银行风险信用模型实践、电信用户流失分析实践,另外还包含11门免费的行业案例课程。

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的真实环境中,老师和学生可以进行各种大数据应用的创新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可以充分借鉴各个行业的成功经验,加速大数据应用科学研究过程。

后台支撑平台:主要实现了同一个组织在数加上多个模块、多个项目的资源打通以及相应的角色管理、实践课管理和科研管理。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