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专题党课】用党章修身律己 让党旗高高飘扬

庆祝七•一建党99周年党课教案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明确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制度保证。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的章程里,昭示天下,毫不动摇,展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遵循党章确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对于一名党员来说,党章是入党前反复学习的那个红色小本子,是约束内心“冲动”的“枷锁”,是鼓舞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动力”,从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天开始,每名党员都不再是一个普通的个体自然人,不再是可以随心随性而为的普通自我,有了“党员”的身份,多了“党章”的约束,逐渐走上了从成熟到成长的蜕变之路。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第一位的是政治意识,党章意识就是政治意识的具体体现。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是党的建设经常化的实践,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增强党的观念,使每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面貌,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自觉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是当前我们党面临的一大挑战。这一问题在高校也普遍存在:有的教师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纪律散漫,不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能履行好党员义务,对《学习强国》学习不主动、不活跃;有的党员“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淡薄,把讲台看作是个人的“论坛”;还有个别党员教师育人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有的党员教育教学观念、方法落后,“一个教案用几年”;有的党员教师存在“利己主义”思想,合适的干,不合适的不干,跟组织谈条件,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义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有其现实针对性的。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组织必然涣散、纪律必然松弛,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不可能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

党章意识源于党员对党章、党史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植根于党员的内心深处,作用于党员的一言一行。我们党99年一路走来,所赢得的每一次胜利、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离不开广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付出辛劳乃至生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篇!看看老一辈,冲锋陷阵的时候,都是共产党员冲在前面。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牢记入党的誓言,不忘对人民的承诺。这些,不都是党章意识的生动体现吗?现在,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让9000万党员把党章意识激发出来,把党的观念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带领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章是一名共产党员必知必信必行的准则,党员学习党章要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将严实要求融入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等作为首修课,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脑入心,推动党的精神深度渗透,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强化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细照细查,外化于行,在精准对照中修炼思想。俗话说“常思己过,免于召祸。”共产党员要时刻对照党章这面镜子检查自己,扪心自问,是不是做到了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的义务?是不是做到了是可以一名党员标准要求自我、感化他人?是不是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党章为镜,我们要时刻学习焦裕禄“鞠躬尽瘁”的品质、学习杨善洲“老有所为”的精神、学习邹碧华“燃灯守夜”的忠诚,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不断“整容”,不断更新自身理念,坚持“名节重如泰山,利欲轻若鸿毛”的精神品质,以“安、专、迷”的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笃学笃行,细化于制,在深化整改中锤炼作风。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我廉,民不畏吾能而畏我公”。学习党章要充分体现在廉洁自律、作风整改上,以党章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通过学好用好党章,加强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严格纪律观念,不仅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脚,更要把党章要求转变为高度的自律,把外在的强制转变为内在的自觉,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提醒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甘于奉献,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落实好“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自觉提高筑牢党章意识,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章作为一把尺子时刻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此检验自己的言行得失。一了千明,一迷万惑。真正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每一个党员必须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执行党章各项规定。三是党组织必须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同时,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依照纪律严肃处理。要通过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端正态度、静心研读,扎扎实实的学和思。只有反反复复读和嚼,内涵深意才能显现,精神才能入脑,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

党章就是共产党人的“道”。只有形成学党章、遵党章、崇党章的良好氛围,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才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创新进取的精气神,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当下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但新冠病毒并未消灭,院党委、系党支部希望全院党员带好头、站好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当好“宣传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疫情防控最新指示、最新部署在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学习,保证学习到位、理解到位,对上级的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不讨论做不做,多想想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认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二是做好“守门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站在前列、冲在一线,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墙”,保障学院疫情防控零差错、零失误。三当好“领跑员”。坚持在困难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带头服从指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模范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校

                                                       2020年6月22日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快捷导航 / Shortcuts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逸夫楼5层   邮编:250014 电话:88525938

山东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管科青年说管科青年说
网站总点击量:     系统管理